体育与健康课程介绍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21-09-09浏览次数:

一、体育课程概况

       体育课程按照“厚基础、宽口径、强能力、高素质”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,即敦厚科学与人文基础、拓宽教学内容和教育范畴口径、增强专项技术和身体素质能力、提高心理品格和文化修养素质,通过科学严谨的体育教学过程,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。

       本课程培养学生通过体育教学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,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,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,使学生养成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。根据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,以体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基础,通过对体育过程的学习,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,严谨、科学的学习态度,良好的职业道德,并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、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。

二、体育课程基本任务

1.全面发展体能,提高运动能力,掌握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,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素养和体育欣赏能力。

2.爱好并积极参与各种体育运动,掌握1-2项健身运动的基本技能和锻炼方法,养成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终身锻炼的社会责任意识。

3.学会利用体育运动调节身心,改善心理状态,养成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。

4.通过运动参与培养勇于拼搏、团结进取、战胜自我的优良品质,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、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