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化工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北国江城吉林市,是吉林省唯一一所化工类大学。学校现有运动场总面积8.56万平方米,室外场地包括18片篮球场、7片排球场、2片四百米标准运动场、7片网球场、6片毽球场、1片旱地冰球场、1个射艺场、1个拓展训练场;综合体育馆设有篮球、排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网球、健身房、瑜伽、形体训练、武术等多种馆室和设施,运动面积达1.17万平方米。
体育部下设体育教学管理中心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、体质健康测试中心、办公室以及体育场馆管理中心。承担着公共体育教学、群体体育活动、运动队训练与竞赛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、体育场馆管理等工作。目前体育部拥有一支朝气蓬勃、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。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36人,包括专任教师31人.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、副教授14人、讲师12人、助教3人,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4人,具有博士学位2人。
2011年我校体育与健康课程荣获吉林省精品课程。目前开设篮球、排球、足球、网球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健身操、形体、瑜伽、健美与体适能、短兵、太极拳、射艺、轮滑、旱地冰球、毽球、散打、刀术、拳术、体育保健等20余项选项课。形成大球类、小球类、健身健美类、技击格斗类、民族传统类以及养生保健等诸多课程门类。
近年来,体育部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。2012年完成了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《我国冰雪运动消费特征及相关产业发展对策研究》。2018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学校武术教育供需错位与调配路径研究》。近三年,主持省教育厅、省社会科学、学校等各级基金项目27项,在各级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2篇,出版教材3部、专著1部。
在学科建设方面,2018年6月,由体育部重点建设的“民族传统体育学”被学校列为重点培育学科;2018年9月,体育教学部承办“冰雪文化与中国当代民族传统体育发展”全国性学术会议,同时,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落户我校体育教学部,这些都为体育教学部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;2019年3月,体育教学部与沈阳体育学院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,这标志着体育教学部的学科建设迈向了一个新台阶。
在体育教学工作、科研工作、学科建设工作稳步发展的同时,体育教学部还特别注重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建设,积极开展学生群体体育活动和运动队训练与竞赛工作。同时建有田径、篮球、排球、网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健美操、武术、射艺等训练队,并在全国、吉林省等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。